我校教授、亚洲水产学会主席杨毅博士不幸去世 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8-07浏览次数:40

      2009年7月31日凌晨,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水产学会主席、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杨毅博士因病在成都去世,享年46岁。8月2日上午8时,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
      参加告别仪式的有校长潘迎捷教授、党委副书记吴嘉敏教授、前任校长周应祺教授以及机关部门、学院领导、老师,及来自通威集团、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四川省水产学会等单位的杨毅博士生前好友、同学、同事、学生以及家属共一百五十余人。

      告别仪式由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管亚伟总裁主持,潘迎捷校长介绍了杨毅博士的生平,周应祺教授代表亚洲水产学会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廖涛先生代表同学和生前好友致辞。在哀乐声中,大家在杨毅博士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杨毅博士的遗体三鞠躬,并与杨毅博士的家属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问。
      杨毅博士逝世后,上海海洋大学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以潘迎捷校长和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汉元先生为主任,Chan-Lui Lee、Hillary Susan Egna、周应祺、Ida Siason、吴嘉敏、管亚伟等为委员的杨毅教授治丧委员会。
      杨毅博士逝世后,发来唁电的有: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Aquafish CRSP项目负责人Hillary Egna博士,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杨毅博士的导师James S.  Diana博士,泰国亚洲理工学院教授、杨毅博士的导师林昌贵教授,英国斯特灵大学教授David Little博士,亚洲水产学会前任理事长Lee Chan-Lui博士、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等。加纳、马里、肯尼亚、南非、洪都拉斯、菲律宾、埃及、墨西哥、尼泊尔、泰国等国外科研院所、大学教授、生前好友也纷纷发来了唁电唁函。来自越南、马来西亚、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台湾、印度等亚洲水产学会理事会的理事发来唁电表示深切哀悼。
      告别仪式上,为杨毅博士敬献花圈的单位和个人有:亚洲水产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水产学会、四川省水产学会,四川省水产局,中共遂宁市委组织部,成都市水产研究所,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通威集团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通威集团工会,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中国水产学会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校办、人事处、研究生部、科技处、工会、水产与生命学院,四川志远广和制药公司等。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叶骏、校长潘迎捷,前任校长、亚洲水产学会理事周应祺教授,杨毅博士的导师Diana博士,Hillary Egna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其他校、院领导以及杨毅博士的亲属、生前好友、同学、同事、学生。
      杨毅博士生病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亚洲理工学院中国校友会副主席王剑英董事长、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李旭峰、澳大利亚的前亚洲水产学会理事会主席李博士、亚洲理工学院教授、亚洲水产学会前任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昌贵博士、密歇根大学教授、杨毅导师吉姆.戴安娜博士,同学四川省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处处长冯敬阳、同学胡晓斌、张洪波等以及亚洲水产学会、通威股份的领导等前往探望。杨毅博士逝世后,上海海洋大学以及通威集团领导看望并慰问家属。

      杨毅博士生平:
      杨毅博士生于1963年6月19日,四川省名山县人。
      杨毅教授于1981年9月-1985年7月,在中国四川大学生物系就读遗传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重庆原西南农业大学水产系任助教、讲师。
      1991年1月就读泰国亚洲理工学院,于1992年和 1997 年分别获得水产养殖与水生资源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6年8月-1997年7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任访问学者。从事计算机建模、实验的设计和数据分析等研究。
      1997年9月-1999年6月,在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及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99年6月-2007年7月,他受美国国际开发署派遣,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在泰国亚洲理工学院的国际研究支持项目(CRSP)的项目助理,并负责CRSP项目在中国、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协调工作。并在2003年任亚洲理工学院副教授,2005年任系主任。
      2007年8月起,杨毅博士任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通威集团独立董事等。
      他是亚洲渔业科学编委会、世界养殖学会、中国水产学会等学术团体成员。2001年起担任亚洲水产学会理事,2005年被选为第9届亚洲水产学会理事长,2007年正式起任理事长。
      杨毅教授于2009年7月31日凌晨2时41分,在成都华西医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46周岁。
      杨毅教授长期从事水产养殖生产系统、水产养殖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水质分析及管理、鱼类遗传学和信息数据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池塘小网箱综合养殖系统,将传统的精养与粗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生态养殖,提高了饵料的利用率,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该研究成果在泰国、越南、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进行了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国,结合国内的养殖实践,池塘小网箱综合养殖系统正在成为改善中国水产养殖水环境的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杨毅博士的工作得到了国际上水产养殖界的广泛认可。
      杨毅博士在泰国亚洲理工学院作为导师和指导小组成员培养了29名博士生和42名硕士生,还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孟加拉国孟加拉农业大学(Bangladesh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印度加尔各塔大学(University of Calcutta),我国的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等学校通过项目合作协助指导一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杨毅博士不但是水产养殖研究领域国内外著名的学者,而且也是亚洲水产学会非常活跃的会员,为亚洲水产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在担任亚洲水产学会理事长期间,他为加强与亚洲主要水产生产国家的联系、促进学术交流、拓展学会的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还是中国水产学会资深会员,世界水产养殖学会会员,担任了水产养殖领域国际著名学术刊物《Aquaculture》、《Aquacultural Engineering》、《Aquaculture Research》、《Aquaculture Nutrition》等的审稿人。
      杨毅博士是一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水产专家和学者,自受聘上海海洋大学以来,他积极为学校水产学科的建设出谋划策,为我国的水产养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通过亚洲水产学会组织了第二届亚洲网箱水产养殖国际学术讨论会,他为我校成功获得2010年第五届亚洲渔业论坛承办权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办好这次大会,他多次陪同国外专家来学校考察,进行现场指导。他为扩大学校与国外水产学术界的交往,身体力行,亲自组织、邀请、并陪同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水产专家访问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他还积极组织了海岸带综合管理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杨毅教授的积极组织下,亚洲水产学会、亚洲理工学院和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发起,将于2009年11月在泰国召开水产养殖与渔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杨毅教授积极参与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发表了多篇SCI论文。他与生命学院的专家教授一起正在指导培养一批硕博士研究生,还指导上海海洋大学青年教师多名,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联系出国进修访问等,为他们的迅速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毅博士应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邀请,自2007年7月起,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先后兼任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副主任和四川省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董事职责,积极出席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审议,对公司聘请高管以及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等事项发表独立见解,认真、勤勉地行使股东所赋予的权力,维护股东的权益。
      杨毅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在水产养殖生态和营养饲料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参与主持了科技部星火计划等重大项目。他非常注重人才培养,认真指导公司员工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带领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其担任亚洲水产学会主席一职在国内外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提高了“通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2009年春节过后,杨毅教授因病住院治疗。在这期间,他仍一心扑在工作上,亲自参与和组织了一系列的学术和教学活动。例如:2月底他赴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协商落实渔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的组织工作;主持3月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亚洲水产学会理事会;4月20日还赶赴上海参加研究生面试。在病重的情况下,仍不忘尚未完成的科研项目,多次把下属和学生叫到病床前指导工作。在病情急剧恶化的情况下,杨毅教授意识到自己生命垂危、时间不多,仍努力将未完的工作逐一交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杨毅教授在上海海洋大学和通威股份公司工作期间,为人正直、谦虚谨慎、襟怀坦荡、平易近人、作风正派,处事严谨。不管是在管理岗位上,还是在教学、科学研究上,总是以一个学者的高度负责态度认真对待,一丝不苟。杨毅博士那种对工作、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他的去世,是亚洲乃至世界水产养殖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上海海洋大学和通威股份公司的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