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出席印度洋金枪鱼渔业资源管理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0浏览次数:18

    应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秘书处邀请,受我国农业部派遣,2010年3月1日至5日,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戴小杰教授作为中国政府渔业代表团的科学顾问出席了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会议。

      此次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农业部、中国远洋渔业分会等部门派出的6人组成,中国台湾省派出4位专家参加会议。来自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8个成员组织的120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有效管理印度洋金枪鱼渔业和养护金枪鱼鱼类其他中上层鱼类资源的措施进行了多边磋商,并通过了执法分委员会和财务分委会的报告。会议还就养护大眼和黄鳍金枪鱼措施、港口国检查措施、打击非法捕捞、强化渔业统计、加强金枪鱼市场监控等工作通过了13个决议。但是会议就欧盟提出的大洋性长尾鲨的养护措施出现严重分歧,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因该建议涉及其娱乐性渔业兼捕长尾鲨而反对,根据议事规程,最后17个具有投票资格的成员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该决议。
      会议期间,我校教授积极参与渔业管理和金枪鱼养护措施的修改。为维护我国台湾省的渔业利益,我代表团成员同台湾省专家密切交流,听取台湾省专家的意见,维护了中国在印度洋金枪鱼渔业的权益。
                                                                          (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