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三届国际磷虾研讨会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138


为促进全球磷虾类研究的交流与发展,2017610—617日期间,第三届国际磷虾研讨会时隔18年在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再次召开。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智利、中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磷虾研究者就21世纪后磷虾类研究的发展进程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应组委会邀请,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老师及研究生王芮和张海亭等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设有五个分会,分别就磷虾生物学、生态学、磷虾种群与分布、磷虾研究技术及展望、磷虾渔业及其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会间,与会者还与磷虾行业及管理者就磷虾渔业的发展以及基于磷虾渔业开展科学调查等事宜开展了讨论。会议期间共交流口头报告52个,展示海报13个。会上,朱国平、王芮、张海亭三人分别做了“Trophic variation of Antarctic krill Euphausia superba in the Antarctic Peninsula in the austral fall to early winter inferred from stable isotope analysis”“Fishing behavior of Chinese krill fishing vessel: Levy or not?”“Can fatty acid analysis reveal variation in the feeding environment of Antarctic krill (Euphausia superba) in the austral late fall?”的口头报告。报告后,我校科研人员与各国学者针对磷虾不同研究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将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王芮和张海亭同学是10位受到本次会议组委会部分资助的学生中唯一来自亚洲国家的学生。两位学生的报告得到了与会者较大的肯定,其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也引起了与会者的较高兴趣。

我国于2010年正式开始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依托磷虾资源调查项目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相关科研项目及参与国际南极生物资源调查,我校逐步开展了以南极磷虾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相关基础性研究。参加该会议对于我国了解全球磷虾研究进展,进一步推进我国南极磷虾研究及发展渔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本次参会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全球其它国家极地生物研究的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南极磷虾研究上的显示度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供稿:张海亭摄影:应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