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科技大学Hefeng Dong教授来校交流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254


  应海洋科学学院邀请,挪威科技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NTNU)的Hefeng Dong教授顺访我校,并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

621日下午,在曹正良老师的主持下,Hefeng Dong教授首先做了“人为噪声对海洋鱼类或无脊柱动物的影响及其检测”(Impact of man-made sound on marine fishes or invertebrates and detection of the man-made noise)的学术报告。她结合水声学基础知识,介绍人为噪声的类型和强度,给出噪声对鱼类的影响及危害,并参考大量文献提供了不同鱼类的听觉特性实验测量结果;考虑到有膘鱼对压力敏感、无膘或无脊柱动物对粒子运动(particle motion)敏感,她又介绍了利用矢量水听器(vector sensors)进行噪声检测的原理,并说明了矢量水听器优于通常压力式水听器的特点;通过例举地震中在P波和S波后的表面波具有更大能量和破坏性,引出了浅海中海底附近界面波(interface wave)的特点,指出该特点和声速剖面(SSP)都应考虑在环境参数中,以使模拟的声场更加准确从而实现预报和评估。报告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提问和热烈讨论。

稍微休息之后,Hefeng Dong教授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教育情况和海洋声学研究及教学方面的工作。结合挪威发达的渔业产业,挪威科技大学除了雄厚的海洋渔业师资力量外,在海洋声学方面也具有了一定规模:水声实验所用的各种仪器设备和NTNU自己的科学考察船。

622日,在沈蔚老师的带领下,Hefeng Dong教授参观了海洋科学与技术系中的海洋测绘实验中心,张进老师介绍了各种声学测绘仪器设备。她感叹于水声学仪器在教学、科研和工程中的合理应用,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在本科生培养上的数量。最后,在参观美丽的校园中结束了这次访问行程。

  

  

撰稿人:李勇攀,曹正良

20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