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国际交流首次获得科技部中日青年科技交流计划资助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840


近日,我校海洋科学学院8名研究生(渔业资源学、海洋科学专业)及4名本科生(海洋技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带队教师共计14人前往东京海洋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科技交流活动。由东京海洋大学Toshihedi Kitakado教授指导的14名研究生和本科生与我校来访学生开展了为期2天的交流汇报。汇报后,双方学生还进行了为期1天的参观活动。

在海洋科学学院和中澳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的关心下,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基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以及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及骆肇尧基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完成了初步的科研工作,并整理成相关成果进行了口头汇报。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校学生较大地拓宽了视野,开拓的眼界。本次中日学生交流活动是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第二届海洋科学量化分析联合研讨会的部分内容。其中9名参与交流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得到了科技部中日青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计划)的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计划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该项目的4名本科生分别从南极磷虾种群结构、食性、南极鱼类繁殖以及三疣梭子蟹鉴龄等4个方面口头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精心的准备和流畅的英语口语表达得到了与会的中日双方师生高度的评价。在学校相关部门,尤其是外事处以及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副教授作为申请人成功获得了该项目的资助。

参与本次交流的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于2014年正式启动。该计划是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组成部分。“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该计划每年约从中国邀请1500名左右青少年赴日进行短期科技交流与访问。邀请对象为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以及40岁以下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邀请对象原则上为首次赴日。

(供稿:张海亭 杨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