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届上海海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量化分析联合研讨会”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150


2017818-22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师生一行14人由朱国平老师等带队前往东京海洋大学,与该校海洋生物资源学部海洋科学技术研究科Toshihide Kitakado教授领导的团队共同开展了第二届上海海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量化分析联合研讨会”(2nd Joint Seminar Between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and Tokyo University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n Quantitative Analyses for Marine Sciences)。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Kitakado教授主持了开场仪式,向代表团介绍了第一届联合研讨会的举办情况,以及本届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着重感谢“日本·亚洲青少年科学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对本届联合研讨会的大力支持以及我校朱国平和朱江峰老师为本次联合研讨会筹备工作付出的努力,同时强调了这种交流方式对促进中日双方的科研以及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双方能够长期保持这种合作与交流关系。

学术汇报开始后,Kitakado教授首先从基本统计推理与计算、用遗传和形态学数据估计种群数量以及渔业管理策略评价等三个方面对其近期的学术研究进行了汇报。我校朱国平副教授则围绕空间分布在南极磷虾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学术汇报。两位老师演讲内容丰富精彩,斟字酌句,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向与会教授及学生传达了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引发会场的多次激励讨论。在提问环节,我校学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表现出了浓厚的求知欲以及对新事物的兴趣,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收获。

  

参与本次联合研讨会进行口头汇报的我校学生

  

在三天的学术汇报期间,我校师生共进行了13个口头汇报,内容涵盖渔业资源评估、南极生物资源生物学与生态学、海洋生物资源时空分布量化分析等方面。东京海洋大学师生也从海洋生物资源评估、鲸豚类时空分布及海洋技术量化分析等方面进行了16个口头汇报。汇报期间,中日学生互相提问,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820日下午,Kitakado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双方也对第三届联合研讨会做出了展望。通过本次交流汇报,我校师生充分了解了东京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量化分析研究的进展,夯实了今后的科研与学习方向,加深了对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兴趣。参加该会议对于我校了解中日渔业及生态研究进展,进一步推进我国南极生物研究及发展渔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需要提及的是,由于经费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往返东京的航班较晚,但我校学生在团结协作、团队纪律以及相互交流等方面均体现了较高的素养,这也得到了东京海洋大学师生较高的评价。

学术交流结束后,在东京海洋大学的安排下,我校学生参观了日本科学未来馆,亲身参与了常设展览、实验教室,以及观看演示说明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了正在不断发展的前沿科学技术。

  

我校学生与东京海洋大学学生参观日本科学未来馆

  

(撰稿:杨清源 张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