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海洋讲坛”开讲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65

919日下午,海洋科学学院举办的“海洋讲坛”在图文102开讲,全院教职工出席了此次讲座。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同时也为学院师生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海洋科学学院特举行“海洋讲坛”

海洋讲坛”由海洋科学学院举办,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周周二下午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学院相关学科领域优秀的老师主讲讲解他们学习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同时交流育人心得和课程思政经验。讲座面向全院特聘教授、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等。

今天是“海洋讲坛”的第一讲,江卫平同志以“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由路”为题,全面介绍了世界海洋强国的崛起、中国迈向海洋的辉煌历史和曲折历程、全球海洋管理的现状以及我国发展海洋经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资源、世界和历史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意义,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在海洋事业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指出,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存在即权益”,在当今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新形势下,我校几代海洋人在国际履约谈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要求海洋学院教师要在课堂上加上以上内容,做好课程思政,让广大学生了解海洋、研究海洋、奉献海洋。

                    刘丙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