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炉院士为海洋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上第一课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311

9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潘德炉来到我校,在1117教室为海洋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讲,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题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到场迎接并主持了此次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王曜、新生辅导员张园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潘院士从我国目前复杂的国际海洋形势讲起,分析了世界的巨大变革,从工业革命讲到了知识革命,强调信息智能技术已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先导技术。他指出,当今世界的巨大变革促进了海洋技术的革命,要应对世界的巨大挑战就必需迎头赶上。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固,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够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突破关键技术需要领军人才,而大学生是培养领军人才的后备军。

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潘院士6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一是报效心强,有“回报心”的人;二是思考能力强,爱问“问题”的人;三是事业心强,做得下来、钻得进去的人;四是分析能力强,逻辑思维清晰的人 ;五是创新发明性强,有冒险想法的人;六是智商与情商并强,大度有团队精神的人。此外,他还强调,当代大学生要不断增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三大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院士幽默风趣的讲解引起了新生对专业的思考和憧憬,在最后互动环节,生们踊跃提问,提问涉及“海洋渔业专业的发展前景”、“高中数学跟大学里数学的区别”、“想从事遥感方面的研究,应该看哪方面的书籍”等,潘院士一一做了解答。

通过此次活动,新生们对国际海洋形势和未来专业前景有了更多的了解,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期待再次聆听潘院士的讲座。

撰稿: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