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384

2017923日,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建的“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室隆重举行。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副局长、赵丽玲处长、孙海文处长;学校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海洋科学学院领导、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科技处处长杨正勇教授主持。

     程裕东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回顾了我校师生参与国家远洋渔业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在农业部渔业渔政局的指导下,上海海洋大学和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建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彰显学科功能,提升我国远洋渔业履约团队的综合实力,更好地维护我国远洋渔业权益,服务国家海洋战略。

  刘新中副局长发言

刘新中副局长代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对我校水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以及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刘局长表示我国的远洋渔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国对世界远洋渔业国际规则的制定参与度仍然不够、话语权仍然不强。在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的成立后,下一步希望各位能够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批判性的对现有国际渔业规则进行解析。同时,要锻炼人才、培养人才,让更多的人到国际渔业组织或区域性渔业组织中任职,这样我们才会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争取更多的渔业利益。刘局长表态,今后会全力支持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的建设,希望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学者发挥特长,一起把中国远洋渔业履约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揭牌仪式

 刘新中副局长与程裕东校长共同为“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揭牌。

最后,中心副主任唐建业副教授介绍了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中心是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合作成立,中心设有学术与战略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刘新中副局长担任。中心是以服务于提升我国履行全球性、区域性或双边渔业条约义务的能力为目标为维护我国国际渔业权益提供智力支撑。中心包括六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管理机制及履约研究; 大洋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研究; 海洋生态系统评估与管理研究;极地渔业资源与生态管理及对策研究; 国际海洋与渔业法律及政策研究; 双边合作沿海国资源及法律政策研究。

(撰稿:吴峰;摄影:汪少为、韦记鹏)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