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教师出席养护大西洋金枪鱼国际委员会2017年度科学会议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55

经农业部渔业局授权,养护大西洋金枪鱼国际委员会(ICCAT)”秘书处的邀请,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朱江峰、杨晓明、官文江三位教师组成中国科学代表团出席2017102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ICCAT“研究与统计常设委员会SCRS2017年度全体会议ICCAT科委会会议)。出席会议的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挪威、俄罗斯、纳米比亚、南非、利比里亚、突尼斯、科特迪瓦乌拉圭、墨西哥、摩洛哥、加拿大、欧盟、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日本、尼日利亚、安哥拉委内瑞拉、毛里塔尼亚24ICCAT缔约方,以及ICCAT秘书处。我国台湾省、国际海产品可持续利用基金会(ISSF)、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皮尤慈善信托基金(Pew Charitable Trusts)鲨鱼信托基金(TheShark Trust)、海洋基金(TheOcean Foundation)派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共计80多位

  大会主会场

  

  中国代表团成员

  

我代表团按计划参加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并向科委会汇报了我国2016年在大西洋的金枪鱼渔业数据统计和报送、科学研究进展和国家报告(National Report)。对ICCAT 2017年度各科学工作组、分鱼种工作组、主要项目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审议,特别是审议了大西洋蓝鳍金枪鱼、剑鱼、长鳍金枪鱼和尖吻鲭鲨的资源评估工作,这几个鱼种均是我国船队的主捕或兼捕对象。即将于今年11月召开的ICCAT缔约方大会将对蓝鳍金枪鱼和剑鱼重新确定未来几年的捕捞限额,因此我国应予以重点关注。代表团还参与审议了2018-2020年ICCAT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经费预算。

会议最后重点讨论和通过了科委会ICCAT缔约方大会提交的资源养护和管理建议(Recommendations),其中对我国影响较大的有数据收集和电子报送程序改进、热带金枪鱼资源状况和管理建议、降低兼捕渔获的措施研究、蓝鳍金枪鱼、剑鱼和长鳍金枪鱼资源养护措施、以及提高科学观察员覆盖率等建议案。我代表团对有关建议案的合理性进行了评论,特别是对科学观察员覆盖率增加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对该建议的修订方案。通过此次参会,我们掌握了ICCAT今后几年的科学研究动向,并为我国参与缔约方大会对资源养护和管理提案(Proposals)的讨论和通过作了一定的铺垫。鉴于ICCAT科学研究框架和管理决策机制的特点,我国作为ICCAT成员国,今后可以加大对大西洋金枪鱼渔业重点鱼种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资源评估相关的研究,为我国在该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内赢得话语权奠定基础,维护我国的远洋渔业利益。

(撰稿:朱江峰、官文江、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