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国家战略,建好一流学科——“海洋讲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58

10月17日下午,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三讲。此次讲坛由万荣教授做题为“‘十三五’国家渔业产业和渔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全院教师聆听此次了讲座。

  万教授做题为“‘十三五’国家渔业产业和渔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首先,万教授讲到,国家渔业发展规划,不仅贯彻实施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的发展理念,而且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例如,渔业生态环境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新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72个,总数达到492个;远洋渔船2512艘,远洋渔业产量219万吨,远洋渔业船队规模和产量居世界前列。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与国际渔业管理规则相适应的远洋渔业管理体系,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国家权益得到进一步巩固。但国家的渔业发展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如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依法治渔”亟需强化、国际渔业竞争日趋加剧。

  全院教师在专心聆听万教授的报告

其次,在谈到国家渔业科技发展规划时,万教授指出,渔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要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 为目标,针对近海、外海、远洋、极地和内陆水域,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重大工程。面向近海和内陆水域,加强渔业资源调查养护和环境修复,助推绿色发展;面向远洋、极地和盐碱水域推进新资源开发和新产业形成,拓展发展空间。通过转型升级水产养殖业、调减控制海洋捕捞业、大力养护渔业资源,创建渔业文化、规范有序发展渔业将渔业像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最后,万教授强调,在一流学科建设建设方面对接国家远洋渔业战略,不断提升对渔业资源的认知能力、开发能力和掌控能力,以项目为纽带,汇聚一流人才,构建一流团队,建设一流平台,取得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为推动国家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最后在人才培养上,他还强调了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一定要打破学科限制,海洋人不止于海洋!这样才能建设好一流学科。

撰稿: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