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专题讲座——崔维成教授谈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298

20171026日下午13:00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活动在临港校区第三教学楼110教室举行。本活动聚焦于“新生如何做学术以及如何保持学术真实性”这一话题,特邀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做“海洋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的学术指导专题讲座。崔教授现任国际船舶结构会议(ISSC)常委,国际水下技术会议(UT)常委,五本国际杂志编委;中国造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论文,获多项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

 

崔维成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学术道德建设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中,崔成教授提出科学研究的定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并对什么是科学研究,为什么做科学研究,怎么做科学研究做了详细的讲解,着重强调了科学研究创新的重要性结合工程中实际问题同学们解读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通过实际案例、生动有趣的比喻,教授把学术性论文中的问题娓娓道来,将我们带到真实的情景当中,从而帮助我们理解研究中的规范性、学术性、思想性。让这些引导我们论文写作的基石不再仅仅是纸面上的文字,而是深入我们的骨髓、思想。最后崔教授同学们在今后科学研究过程中提出几点建议具备创新精神、认真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遵守基本的科研道德。

我院研究生认真学习崔教授的讲座内容

教授的讲座满满地都是干货,很多同学都在不停地做笔记,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同时激励我们敢于为做学术而梦想,因做学术而满足最后,崔维成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刘志强 杨清源 摄影:杨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