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专业建设、做好教育教学--“海洋讲坛”第六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08

117日下午1点半,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海洋讲坛”第六讲,此次讲坛由海洋科学学院胡松副院长做题为“专业建设中的所学所思”的专题报告。海科系和深渊系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韩震教授主持。  

  

什么是专业?什么是学科?胡老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专业和学科的含义,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专业处在学科体系与社会职业需求的交叉点上,是社会需求、社会利益、劳动分工和学科教育的产物,是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根据社会专业分工的需要所分成的学业门类。而且专业的发展不仅要以学科为依托,关键还要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紧接着,胡老师带领教师们回顾了我国的专业设置发展历史。在讲到上海的专业设置情况时,他指出:“上海鼓励设置有特色的、能支撑上海经济发展的专业。因而建议专业的设置要有特色、能创新、促发展”。同时,他强调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高校建设的好不好,关键在于专业建设,所以专业的建设要坚持准确定位、合理布局、做出精品、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

在专业建设评估方面,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专业评估的原则,即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而评估的指标包括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基本条件及利用、专业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此外,胡老师结合海洋学院分析了海技海科专业评估的具体状况,指出了海洋学院在专业建设上需要努力的方向。如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重点做好教学准备、课堂教学、实验实践、课外辅导、作业批改等常规工作;在教学管理上要有完善的提醒机制、及时更新专业质量报告,做到文档健全;在教学效果上,要充分利用好大创、学科竞赛和各种学生荣誉的契机,提升教学效果;最后,要凝练专业建设中形成的教学成果。

讲座最后,冯永玖老师就海技专业评估如何搜集材料、如果根据教改任务促进资源整合等问题进行了咨询,魏永亮老师则就海科专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胡老师一一作了解答。此次讲坛使学院教师们对专业的建设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将不断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展开。

(撰稿: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