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卫星遥感应用技术、蓄力海洋强国战略支撑--“海洋讲坛”第九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79

1128日下午1点,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海洋讲坛”第九讲,此次讲坛由海洋科学学院海科系主任韩震教授做题为“深挖卫星遥感应用技术、蓄力海洋强国战略支撑”的专题报告,海科系老师和部分深渊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魏永亮副教授主持。

韩震教授做专题报告  

韩教授首先从光学遥感的应用谈起,分析了光学在藻类监测、海冰监测预报、海温监测预报、海岸带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接着他从海面波浪场、海面风场、海洋内波、海面溢油、风暴潮、海岸带地物变迁、风暴潮、热带气旋、降雨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微波遥感的广泛引用。最后,他指出了海岸带及近海卫星遥感应用的发展趋势,并具体阐释了自己在海洋带研究方面的感想,为学院教师们进一步做好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就自己在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栾奎峰老师就自己带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中有关海洋牧场方面的问题、胡松老师就遥感卫星传感器的研制问题、魏永亮老师就有关盐度遥感卫星的定量反演问题以及马建老师就盐度测量的精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韩教授在回答老师们的问题

探索认知海洋是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先决条件。人类对海洋的探索永无止境,只有全面、准确、深刻地了解海洋,掌握海洋的运动规律,才能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本次讲座使学院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海洋,也为学院老师做好海洋科学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撰稿、摄影: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