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研究者岗位,传播科学家精神--“海洋讲坛”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39

20171212日下午,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十一讲。此次讲坛由海洋学院宋利明教授做题为“A Review of Chinese Tuna Longline Fisheries Research”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金枪鱼延绳钓渔业研究情况和主要研究成果。海渔系和实验室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还吸引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前来参加。

宋利明老师长期从事金枪鱼延绳钓和金枪鱼资源的科学领域研究,至今已有27年。他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大洋面,对金枪鱼的捕捞作业方式及其分布规律的研究也不断走向深入。他的研究课题来自于生产实践,研究的进展又指导生产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不但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在减少误捕、保护海洋生物方面取得进展。

  

在谈到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出海、第一次捕到金枪鱼时,宋老师仍难抑内心的激动和自豪。而对于海上生活中遇到的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砺,他却绝口未提。他朴实地说:干一行就爱一行。如今,宋老师在金枪鱼探捕研究领域已拥有多个第一。在产业生产方面,他第一个在公海进行超低温延绳钓作业,第一个引入美式大滚筒吊机;在学科建设方面,他是首位从事金枪鱼相关研究和首位将渔具进行数值模拟的学者。

讲座最后宋老师还对今后金枪鱼延绳钓渔业的研究内容作了展望宋老师以其严谨的态度、坚韧的精神和大爱的胸怀,高度诠释了现代科学家精神。他的这种精神,给在座师生的内心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在座的师生们也纷纷抓住机会向宋老师提问,与宋老师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撰稿: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