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十七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93

58日下午1点,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海洋讲坛”第十七讲,此次海洋讲坛由海科系副主任冯永玖副教授做了题为“GIS在渔业资源空间分析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海科系和部分海渔系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韩震教授主持。


冯老师从“上海是谁的上海”这一当前热点话题引入,简要介绍GIS在空间大数据、地理空间实体分析中的重要作用;从观测尺度决定学科性质的角度,引入分析尺度对渔业资源空间模式影响这一课题。


针对渔业资源中的空间科学问题及其解决之道,冯老师主要攻克两类关键科学问题,解决了6个分主题的科学问题(包括8实际应用)。一是经典尺度下,从渔业空间模式、聚类特征到空间异质性下的渔业环境动力学建模及分析的问题;二是空间多尺度下,渔业资源分布的空间尺度关系和尺度效应,即空间尺度是如何影响空间模式分析的问题。冯老师以西北太平洋柔鱼秘鲁外海茎柔鱼为例,讲解了如何利用空间分析多尺度分析系列方法,来解决渔业资源的空间模式和空间尺度问题。在报告最后,冯老师还总结了空间渔业生态学其他6未解决的科学难题供后续探索和研究。

    在讨论环节,在座的教师们就尺度效应的海洋环境因素影响、预测结果的评价方法、以及最佳尺度识别等问题与冯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此次讲坛使学院教师们进一步了解GIS在渔业资源中的应用,为教师们结合我校优势学科做好科学研究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撰稿、摄影: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