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十八讲暨师生健康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86

为了使研究生掌握基本的心理知识,拥有健康的心理环境,也为了使导师了解心理健康的真正含义,在指导学生学业与科研的基础上,关心研究生的心理成长,在心理健康方面给予研究生更多的帮助。5月15日下午,海洋科学学院邀请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名誉会长黄晞建做客“海洋讲坛”。黄老师“高校师生应该知晓的心理知识”为主题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海洋科学学院师生做了精彩讲座。海渔系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黄老师指出:“心理健康是人的重要素质。他首先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积极心理素质是人才基础快乐与幸福心理感受理论幸福乐观心态可以养成。其次,从人际关系的心理力学、心理价值需要的动力伦理、创造和谐团队的心理要素等三方面介绍了人际关系积极心理。此外,黄老师介绍了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如提高身体素质、提升记忆力、多吃有利提高记忆力的食物、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等。



讲座最后黄老师强调:当今教师面对教学研究、社会工作、学生状况三大外在心理压力。面对这一状况,高校教师应保持乐观心态。乐观心态是性格因素,是人的一种生活态度,是对待挫折、对客观事物的反应和理解具有积极的正能量思维、观点和处理客观事物的积极方法。乐观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即使处境再差也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相信坏事总会过去,相信阳光总会再来

生活中充满着快乐,而我们缺少的是积极追求。本次黄老师的讲座使导师和研究生们增强了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提高了师生心理健康水平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