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二十三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36

73日下午1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海洋讲坛”第二十三讲,此次讲坛邀请到了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教授Kitade Yujiro。他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南极文森湾陆架斜坡上高密度陆架水的混合过程的专题讲座,海科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程灵巧老师主持


南极底层水被认为是高密度陆架水和变性绕极深层水在南极陆坡海域混合而成。目前为止,由于基本没有直接观测证据,所以仍然存在很多未知点。文森湾坐落于东经110度的南端,近年来被发现有新的南极底层水从文森湾冰间湖生成。为了解明文森湾陆架上的混合过程,自2014年起,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每年都制定在陆架上实现观测的计划,然而由于海冰覆盖,却一直未如愿。在2018年1月的观测期间,在该海域刚好开了一条通往陆架上的航道,因此实现了从陆架冰间湖西侧海域的洼地到陆坡的实地观测。


本次讲座,Kitade Yujiro教授详细地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文森湾的最新观测成果,并与老师们讨论了高密度陆架水的混合过程,为我院师生做好南极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撰稿、摄影: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