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再获特等奖等多项佳绩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336

8月11日,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湖北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开幕,大赛吸引来自全国51所院校的568件作品展开角逐。我校学生从中脱颖而出,再获佳绩,获奖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作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竞赛,由中国科协和国家工信部指导的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被称为业内的“奥斯卡”。本届比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邀请1名院士、6位船舶设计大师、35位企事业单位技术专家以及14位参赛高校教师担任评委,共分“创意设计”、“航行器设计与制作”、“舰船模型智能航行”等7个组别。

成员合影

此次大赛,我校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共有10项作品进入决赛。参赛队伍大胆创新,锐意实践,“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机器鱿鱼“海神波塞冬”》、《队列协调式机械海豚》、《“魟旗一号”》,“创意设计”类《两头蛇勘测机器人》、《“海鹰”+》、《基于海豚推进的动力救生腰带》斩获奖项,彰显海大师生知识技能真功。

李安校长为我校特等奖选手代表颁奖

其中,由陈新军教授、孔祥洪老师和钱卫国老师共同指导,周应祺教授、张帆老师、袁红春老师担任技术咨询顾问,林嘉政、刘余、黄帆、唐文杰、王冉、谢永浩、孟文怡、朱美龙等同学共同制作完成的《机器鱿鱼“海神波塞冬”》,斩获“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特等奖,这是我校“机器鱼工作室”连续第二次获得特等奖荣誉,我校的水中航行器研发技术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

湖北新闻作了专题采访,并在报道中提到这件作品“功能强大、新颖别致”,十分肯定“机器鱿鱼”模仿鱿鱼在水中的运动方式,用尾鳍的摇摆控制航行方向,用触足的伸张运动推助前进,认为“机器鱿鱼”功耗是其它传统航行器的十分之一,耗能小、噪音低,利用这个特点可以近距离引导鱼群,进行渔业资源的监测,甚至在许多军事领域发挥作用。

接受电视台采访

湖北新闻报道截图

本次大赛不仅为我校学生搭建起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和经略海洋的平台,强化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理念、立志未来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通过与其他高校的交流、竞争,使学生认识到在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综合知识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大赛对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培养兴趣特长、增进学习海洋技术的动力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洋科学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