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团队荣获第五届“浦东好人”奖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260

2019121日,第五届“浦东好人”表彰活动在浦东展览馆盛大召开,我校上海深渊科学技术研究团队荣获表彰。

第五届“浦东好人”——感动浦东十大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由浦东区委宣传部牵头开展,旨在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浦东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活动最终评出的1名“浦东好人”特别奖、10名“浦东好人”和9名“浦东好人”提名奖。

为加快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发展步伐,2013年我校率先成立了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引进组建了深渊研究团队,“沉下心来啃硬骨头,向地球深渊海沟之最进发”,致力于全海深(11000米)载人深渊器的研制工作,开启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的征程。

20161227日,深渊研究团队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布放了自主研制的三台万米级着陆器,均成功探底,最深下达到10890米。此次科考的成功验证了由我国科学家独立自主研制的三台万米级着陆器完全达到设计目标,成功通过万米海试,具备了在万米海深开展系列科考作业的能力。

20181212日,深渊团队再次挑战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两台“彩虹鱼”第二代着陆器的万米级海试,深度分别为10918米和10899米,成功获取了大量宝贵的万米深渊的生物、微生物及海水样本和影像资料,并首次给出了超过万米水深的海底精确坐标。

从最初的三千米到七千米,再到如今的万米级海试成功,“中国深度”不断刷新,深渊团队这支年轻的队伍也迅速地成长起来。这支体现国家需求、地方特色和海大精神的新时代研究团队,将继续拼搏在深潜事业的最前线,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和中国深度。

  

先进事迹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t0830amxe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