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三十一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15

319下午1点半,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三十一讲。此次“海洋讲坛邀请到了深渊中心研究员郭威老师,郭老师以“浅谈海洋装备及在海洋科学应用中的几点思考”为题展开了此次讲座,海渔系及实验室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郭威老师现任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水下机器人电控系统总体及相关控制技术研究。并同时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参与过多项与水下机器人相关的科研项目。

郭威首先介绍了海洋工程装备及工具,包括水面科考装备,水下科考机器人,水下作业工具和水下测量工具,并重点介绍了水下科考机器人HOV,AUV,ARV,ROV,Lander。随后,郭老师针对远洋渔业捕捞提出了“四个转变”,即从通用设备到专用设备的转变,从单一模式到系统应用的转变,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从传统渔业向数字化精准渔业的转变,逐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最后实现领跑。

此次讲座增进了学院教师对海洋工程装备的了解,拓展了学院教师的研究视野,为我院教师创新海洋装备、推进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撰稿:朱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