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印度洋温带金枪鱼工作组会议

发布者:张忠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200

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同意,应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IOTC)秘书处邀请,我校朱江峰、汪金涛、麻秋云和李增光老师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19723-26日在日本远洋水产研究所举行的IOTC温带金枪鱼工作组(Working Party on Temperate Tunas)第七届会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泰国、印度、我国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两位顾问专家以及三位IOTC秘书处专家共计22位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作组主席朱江峰全程主持。

会议回顾和审议了印度洋长鳍金枪鱼渔业数据统计、相关国家的渔业现状,审议了渔业资源丰度指数和资源评估。我代表团向工作组提交了基于我国捕捞日志数据的工作报告,对近几年我国长鳍金枪鱼渔业的渔获率进行了标准化,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并建议今后继续该方面的研究。我代表团参与审议了长鳍金枪鱼资源评估数据、模型及其结果的不确定性来源,从产卵场分布、个体大小的地区差异、补充量不确定性、资源预测不确定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被工作组采纳,为维护我国在印度洋的长鳍金枪鱼渔业利益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参会,我代表团成员积极参与会议的各项讨论和资源管理建议的拟定过程,并与其他国家的代表广泛交流。后续我国将结合科学观察员项目、渔捞日志统计项目,深入参与IOTC管理鱼种的生物学、CPUE标准化和资源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在该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影响力。朱江峰老师的组织和主持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工作组一致同意朱江峰教授连任该工作组主席至2022年。



(撰稿:李增光、麻秋云  摄影:Jun S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