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炉院士为海院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智能化时代大学生之路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96

201993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图文104报告厅举行。本堂课由我国海洋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潘德炉主讲。潘院士围绕“WHH”——什么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及如何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这一话题给全体2019级新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在讲座中,潘院士首先表达出对于我院2019级新生深深的祝福,以及新海大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的殷切希望。接着,潘院士指出当今世界的巨大变革,将促进科学技术革命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智能技术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先导技术!”同时,潘院士认为即使在世界潮流如此的情况下,中国在国际形势上仍处于十分严峻的位置,并指出当今中国周边形势是一次新的“八国联军”之势。在对国际形势分析之后,潘院士通过大数据对中国与国际大国之间技术发展的时间差进行比较,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 “大而不强,快而不优”来对中国科技与国际的差距进行阐述。在对中国科技人才的总体状况进行总结概括之后,潘院士提出了“大学生是培养领军人才的后备军”的观点。最后潘院士针对培养合格大学生对在座的新生以及教师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同时结合现实困难以及新一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状态向新生们传递为国而学、助国发展的理念与决心。

潘院士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演讲不禁引得在座新生们阵阵喝彩,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和专业的思考。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新生们争先恐后就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学术科研等方面向潘院士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及看法,潘院士也一一给予指点和回应。

最后,本场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同时也期待再次聆听潘院士的讲座。至此,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