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品读海大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15

为一所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高校,上海海洋大学迄今已走过了百余年的光辉岁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也为代代传承海大 “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910日下午,海洋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品读海大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下午1530分,“品读海大”活动在校训壁准时拉开序幕,活动由海洋科学学院团委承办,学院的20余名教师和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分别负责七道门的讲解,海洋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研究生分成八批参加了此次活动。

品读海大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现已成为我校迎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该活动以朝海路700米历史文化长廊为核心路线,引导新生们品读海大的百年历史、感受海大深厚文化底蕴、传承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

百年来,我校秉承着“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围绕着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海洋科技人才,为海洋领域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百年后的今天,经过历史洗礼的上海海洋大学仍不忘初心,必将引领新一代海大人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传承海大百年之魂,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从海洋迈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

学院领导也对此次新生品读海大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江卫平老师亲自加入到志愿者当中,从亲历者的角度,带领大家完整地回顾了“七道门”背后的故事。讲解过程中,江书记并不拘泥于手册中基本的内容,而是将七道门的历史进行了延伸与拓展,将自己所了解的、所经历的详细地分享给同学们,他用自己作为一名海大人的骄傲与自豪感染到了现场的每一位新生。

在这次品读海大活动中,新生和志愿者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虽然烈日炙烤,但志愿者们洪亮的声音保证每一位新生都能听清讲解,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有条不紊地向新生讲述海大的故事。在每一道门前,新生们都会停下脚步,认真聆听志愿者们讲述的内容,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海大文化,并及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看法。从元鼎骨到四分仪,从“渔歌”雕塑到海权石……这些都令新生们深切感受到“渔权所至,海权所至也”的家国情怀,体会到“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时代担当,领悟到“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海大人。

至此,本次品读海大活动圆满结束,但海大精神延绵不绝,品读海大——以回首过去为形式,以展望未来为立意,为新生们打开一扇全新的大学之门。后续我院也将开展针对品读的演讲比赛,望本次活动能激起新生们的热情,成为未来的筑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