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召开远洋渔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22

2019920日,海洋科学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胡松、海渔系主任李纲、副主任邹晓荣、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王曜一行赴舟山与远洋渔业企业举行远洋渔业人才培养座谈会,应邀出席的企业有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普陀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

座谈会围绕远洋渔业人才培养,就今年首次派出学生赴企业顶岗实习,校企双方共同探讨远洋渔业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行业特色就业市场建设等方面事宜。

我校与会人员分别回顾了我校远洋渔业人才培养的历程、校企合作历史及培养方案,介绍了我校远洋渔业学院成立的背景及服务远洋渔业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流学科专业,如何更好地服务远洋渔业企业,为企业输送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是远洋渔业学院和海渔专业的责任和使命。各企业领导则分别就企业人才现状进行了回顾,表达了对远洋渔业人才的渴望。企业高度评价了在此次顶岗实习的学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通过企业顶岗实习深入了解远洋渔业企业,进而成为远洋渔业企业的储备人才。企业希望学校能更好的选择学生实习的时机、延长实习的期限,以便学生能全面地熟悉企业运作各个环节,更好地胜任工作;校方对企业为学生实习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同时认为学生实习可以进一步深入和优化,包括关口前移、延长时限以及学生带着大创或毕业设计课题到企业实习等。参与企业实践学生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企业关怀的感谢和工作的热情,希望毕业后能继续为企业服务。此外,校企双方还就远洋渔业人才培养培养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探讨。

学生顶岗实习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远洋渔业学院和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首次尝试,其作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一部分,为学生深入了解企业、行业提供了机会,在校、企之间搭建起了供需平台,打通了人才培养与毕业就业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新农科背景下,相信此项改革将更好地促进远洋渔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与优化,全面提升我国远洋渔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海洋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