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海洋科学学院海科教工党支部召开“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60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造金课号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海洋科学学院海科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于2019年11月9日在学院一楼党员之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讨论会。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部分,之后大家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有的老师认为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对其将来走上社会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响应了教育部对高校“宽进严出”的要求。有的老师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渴望被关注,尤其是成绩靠后的学生,老师要与之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找准切入点,帮助其找到目标,令大学四年乃至以后的人生都有所收获。也有老师谈到,对学生的教育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要真正走到学生心里,才能获得学生的认可,最后看到学生有所提高,一切付出就是值得的。

教学方面,老师们要找师、生两方面的问题。对于老师来说,课程内容设置是否合理、是否与前面的课程有重复等,都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因此,集体备课还是比较重要的。通过此种形式,将一个专业的主要课程梳理成一个体系,学生也不会因为重复的听相同内容而导致不认真上课。

此外,老师们一致认为,专业课教学除了向学生传输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学生自主学习、正确的三观以及专业素质等方面的培养,短暂的专业知识学习在以后的时间中可能会忘记,但是养成的素质会跟随学生一辈子。支部成员学习了重要论述,但并不空谈,而是结合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思考,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经过本次的教育教学讨论交流,老师们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同时互相学习了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大家均表示对以后的教学将有很大帮助。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