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8

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

活动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观影活动

2019年是祖国母亲70华诞,我们在学院安排下统一购票,于2019年10月9号晚海院学生本科三支部所有成员于SFC电影院统一观影《我和我的祖国》。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就被两把刀给狠狠刺伤:抗日战争、国内抗战,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克服千难险阻,不停奋进。这部电影讲述了许许多多为祖国强大而奋斗的人:林治远为了更换阻断装置不怕牺牲自己生命而爬上旗杆更换;高远为研发原子弹而牺牲与家人的联系;陈冬冬为让乡亲们看到祖国夺冠的那一刻而牺牲了与小美见最后一面;香港回归升旗的那位战士为了分秒不差升起国旗而牺牲了自己的暂时视力;张北京为让四川少年摸到他爸爸做的奥运会观众席的护栏而牺牲了奥运会门票;李叔为让贫困青年认识正确的人生观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吕潇然为让队友参加阅兵而牺牲了自己正式飞行的机会。这七位主人公,都有一种“牺牲”的精神,正是有了这些平凡普通的人为了祖国而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及利益,才有今天如此强大的祖国。

通过观看影片,大家感受到祖国的不断发展和强大,激励大家坚守初心的决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推动祖国各项工作大步向前迈进。

活动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材料审核整改实践教育活动

党员档案是证明党员身份和查询党籍信息的重要原始资料。为规范党员管理,2019年10月10日晚,海学生本科三支部于教工之家展开了党员资料的核查与校对,在徐苗苗的带领下,我们重新核查了一遍支部各成员的档案盒材料,检查时发现我们仍存在许多需要注意的关键点,一步步细化流程,了解自己的入党流程,在此期间,不断理顺入党初心。重点核查党员基本信息是否准确齐全;核查党员档案,看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完备,入党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对于档案缺失的,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要尽快补齐归档。

党员档案核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推进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党员的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活动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建国70年华诞”体会分享活动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10月17号晚,海学生本科三支部于教工之家开展主题为“庆建国70年华诞”体会分享活动。活动由党支部成员谢春虎同志主持。

谢春虎同志回顾了建国70周年历史,从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到后来的申奥成功,以及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实现,70年时间于历史长河只是弹指一挥间,于我们而言,确实充满无数改变和挑战的日子。70年一路走来,我们曾遭遇封锁与遏制,曾有过急躁与冒进,曾经历大洪水、大地震、大疫情等重大灾害的考验,也曾面对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等国际风浪挑战,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最后,谢春虎总结道:“今年是祖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世界而言,意味着今后的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希望祖国更加强大。希望大家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我们都激起了深深的爱国情怀。我们都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

活动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书学习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学习要求,海院学生本科三支部所有成员于2019年10月24号晚在海洋科学学院楼教工之家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后文简称《纲要》)一书。

首先,李云同志就《纲要》该书,展开了内容介绍。整本书从六个板块,用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的语句,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结合、融汇在一起,包括了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

紧接着,林琳同志就第三个板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细致展开,从标题“四个全面”入手,和支部成员进行问答活动,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通过此次学习,使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深刻了解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

活动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风建设主题分享活动

2019年10月30号晚,海院学生本科三支部在李子昂同志的带领下,就大学生日常的学习工作为主题展开本次的专题研讨活动。

李子昂同志首先从大家的组织生活出发,简述了自己大一的生活状态和参与的组织,当时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身边不少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所共有的那种勤奋工作、热忱可靠的品质,深深的感染了我。从生活中们从生活中去,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我们党是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的,我们党永远不能脱离群众、守护住那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

最后,李子昂总结说:“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我们最初的心意,是我们开始做一件事时,所秉持理念和态度。希望各位同志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持之以恒,继续发展自身闪光点,继续前进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在守初心、践初心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通过此次学习,对我们支部同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激励学生党员在今后的科研学习、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家记忆》之“开国大典”纪录片观影活动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国情怀,2019年11月1号下午,海学生本科三支部全体党员于教工之家开展《国家记忆》之“开国大典”纪录片观影活动。

该片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从开国大典前夕至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简述了准备开国大典的流程,开国大典除了技术问题,还包括虎视眈眈的敌人,所有工作人员的唯一想法,就是确保开国大典万无一失。观影过程中大家都被影片内容吸引,纪录片中间播放了12分钟的彩色版开国大典,当看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的时候,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崇敬和感动。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全体同志在得到启迪的同时,也备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脚踏实地,时刻加强自身修养、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工作做实做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活动七:不忘初心:纯洁入党动机教育党课

2019.9.17晚上,海洋学院本科生三支部于2104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纯洁入党动机教育党课”,由支部书记张园同志主讲。

张园同志结合学院党委下发的《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文本,从入党申请人的身份资格、思想动态、入党动机等方面对支部同志进行了以“纯洁入党动机”为主题的党课教育。从价值澄清、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典型树立等方面,与支部同志探讨了如何辩证的看待入党动机“纯洁性”的问题。并结合学习强国APP的学习,与支部同志探讨了思想政治学习、党内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大家达成了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站位、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的共识。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