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海洋学院教师首次参与美国北极科学调查
发表时间:2012-05-28 阅读次数:783

       近日,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副教授顺利从北极海域返回美国访学单位,参与完成了美国海洋与能源管理局(BOEM)资助的“COMIDA Hanna Shoal 2012 Field Program”项目的所有海上调查工作,历时近1个月。朱国平副教授以访问科学家(visiting scientist)身份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登临美国北极科考船参与科学调查。共有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分校、欧道明大学、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署(FWS)、海洋海洋与大气局(NOAA)、Scripps海洋研究所、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及俄勒冈州立大学等1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等单位近4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调查船为美国现役唯一的极地破冰船——Healy

    本次调查主题为楚科奇海近海采矿区监测项目(Chukchi Sea Offshore Monitoring in Drilling Area, COMIDAHanna浅滩生态系统调查(Shoal Ecosystem Study),项目首席科学家为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切萨皮克生物实验室Grebmeier Jacqueline教授,主要调查内容包括该海域的营养结构、海洋沉积物取样、底栖生物和浅海底栖生物调查、鱼类多样性、浮游动植物调查、物理海洋学、海况调查及冰块调查与模拟等。朱国平副教授作为美国欧道明大学的访问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调查,并参与了生物相关的调查与取样活动。

    通过本次调查活动,基本熟悉和掌握了美国北极调查的相关内容,包括航次准备、出航前协调、操作流程、任务分工与团队协作等极地大型综合海洋调查的相关工作。同时,在宣传我校极地工作的同时,与极地领域内的著名专家进行了较好的沟通和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与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