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与成果  研究成果
大洋金枪鱼资源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表时间:2012-09-14 阅读次数:1137

        本项目开展了三大洋12个海域的金枪鱼探捕调查,共计32航次、2650个调查站位,收集整理了3科119种金枪鱼渔业捕捞对象的生物学数据。提出了基于金枪鱼时空分布规律的三维渔场环境特征模型和以生物统计学为基础的金枪鱼渔业生物学指标体系,首次制作了三大洋大眼金枪鱼等4种主要捕捞对象12年的1872幅渔场海况分布图集;首次研发大洋金枪鱼渔场贝叶斯概率预报模型及业务化运行的渔场渔情分析预报系统,实现了每周1次为我国7个金枪鱼作业渔场提供渔场预报信息产品,至2009年12月,连续发布228期7种渔场预报图,总计1596幅,预报准确率达到70%;建立了金枪鱼延绳钓钓钩深度模型和可视化仿真软件,自主研发了金枪鱼延绳钓高效生态型钓具,超过日、韩等远洋渔业强国金枪鱼延绳钓上钩率5.7尾/千钩的平均水平;在南极长城站建立我国海外首个GOES卫星地面站,利用我国自主的HY-1回放数据和南极长城站的GOES卫星数据,增强了我国对大洋金枪鱼渔场环境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分析能力;开发了组件化的海洋渔业环境综合分析系统MaFEAS,实现了温度锋面、涡漩结构等海洋过程的数据管理、海洋特征自动提取和可视化算法,算法模块用户总量达到7475个, 处理速度高于国际同类产品两个数量级。

        项目所形成的成果已在我国30多家企业,300余艘金枪鱼捕捞渔船上得到应用,技术应用覆盖率100%。成果的应用缩短了探鱼时间,降低了燃油成本,提高了捕捞效率。据用户应用证明和相关统计,自1993年以来,累计捕捞金枪鱼60.3万吨,产值172亿元;近三年累计捕捞金枪鱼36.04万吨,产值 77.1亿元,累计增收节支17.66亿元。对维护我国的公海权益、增强我国金枪鱼生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大的技术支撑作用。该成果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