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台湾海洋大学廖正信教授应邀来访我校
发表时间:2016-11-24 阅读次数:37

受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洋科学学院的邀请,台湾海洋大学环境生物与渔业科学系主任廖正信教授于20161123日来访我校,并作了题为“东海水域剑尖枪乌贼的渔业生物学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海洋科学学院陈新军教授主持,台湾海洋大学孙志陆教授、我校李刚副教授、刘必林副教授及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廖正信教授首先介绍了基础的头足类生物学,让大家对头足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展开自己的研究内容,根据他本人从2002年在台湾附近海域采集的剑尖枪乌贼的样本,对其基础生物学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掌握了多年以来胴长的变化规律,并且研磨了大量耳石,对其日龄进行了鉴定。针对剑尖枪乌贼的两个产卵季节,对不同季节不同性别的生长规律进行了分析,比较春季和秋季产卵群的差异。同时对长时间序列的生物学数据于海洋环境数据进行对应,找出了规律,发现4-6个月的滞后性,这与枪乌贼的产卵期正好吻合。这种变化可能是环境的变化所导致的。


会后,廖正信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灯光诱渔业的主要捕捞对象头足类的年龄生长、繁殖生物学及种群动态等研究问题就行讨论。通过本次报告会,使我们了解了台湾对头足类的研究水平,提升了我校在头足类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撰稿:李莹春 摄影:韦记朋)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