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遥感及信息研究室


研究室功能:

       渔业遥感及信息研究室是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研究室分为渔业遥感信息智能化处理实验室、渔业数据仓库实验室和渔情预报实验室。渔业遥感信息智能化处理实验室以遥感技术为手段,对渔场遥感信息开展智能化处理专题研究,为渔业数据仓库提供数据,为渔情预报提供理论基础;渔业数据仓库实验室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手段,对渔场遥感数据和常规调查数据集成,构建渔业相关的数据库,管理库和程序库,为渔情预报提供基础数据库;渔情预报实验室室主要从事相关海洋渔业环境信息产品制作与预报技术的算法研究,与鱿钓技术组、金枪鱼技术组等紧密结合,开发渔情预报算法,开发渔情预报及渔情预报产品制作软件,研究与实现渔情预报信息产品的在线发布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1渔业遥感信息智能化处理实验室

       (1)遥感影像数据融合;

       (2)人工神经网络;

       (3)混合智能模型研究。

       2渔业数据仓库实验室

       (1)数据仓库的元数据研究;

       (2)渔业环境数据程序库;

       (3)常用渔业-环境分析算法库构建;

       (4)渔业和环境资料库构建。

       3渔情预报实验室

       (1)海洋环境数据收集与预报;

       (2)渔情预报算法研究;

       (3)软件开发与信息发布。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