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我评价

1.先进的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体制

中心整合全校资源,管理上实现“五化”:实验课程体系与实验教学内容整合化、实验室建设集约化、实验室管理规范化、实验技术人员配置专业化、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化。

中心运行方面拥有四保障:政策保障、空间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

中心成果体现循环型:教学、科研、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等呈现良好的循环。强大的学科支撑和硬件保障为中心发展奠定了基础。

2.强大的学科优势和支撑

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依托学校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上海市海洋学高原学科的优势和科研实力,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中心教师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及时更新和补充了实验项目,同时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指导。优秀的师资、丰富的科研项目、优越的科研条件不断吸引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实验中,从而使学生的科学素养、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真正得到提升。

3.建了符合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根据“以学生为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通过“教学与科研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自主与创新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的四结合原则,建立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涵盖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

形成了“学科基础、专业特色、综合训练、科技创新”4大实验教学功能模块,充分体现渔业资源学、捕捞学学科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强的专业特点,通过生产实践、科技创新等教学环节,全面提升学生认知、应用、探索与创新的能力。

4.鲜明的海洋特色

中心紧紧围绕海洋科学与技术,在实验师资的引进与培养、实验课程的开设、实验项目的拓展、实验室空间布局、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仪器设备购置、自主研发设备与系统等方面,处处体现海洋科学学科应用性、实践性强、综合性强的特点。

二、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发展目标:争取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5年内冲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主要布局:完善现有实验室,补充海洋地质和海洋化学类教学实验室,形成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信息、海洋测绘、海洋声学七大模块布局。

为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一个更具规模、更具现代、更具规范、更具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发挥更大的实验教学示范作用,中心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以实验队伍建设为核心,稳定队伍,提高水平

进行实验教学人事制度的改革,所有教学实验室管理将由专职人员负责,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实验指导教师的聘任制度,实验指导教师一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拨专项经费用于实验教学人员的进修、培训和会议交流等;加大实验教学奖惩力度;转变长期以来实验管理、技术人员级别低、待遇低的状况。

2)进行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

遵从“着眼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全面提高投资效益”的指导思想,进行实验室管理体系改革。突出集约型管理,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推行中心化管理,以促进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改革为目标,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通过深入改革,继续在人事和行政管理方面进行探讨,建立协调机制,保证中心稳定发展。

3)以改革为重心,完善实验教学平台、课程体系和实验项目

依托自身教学和科研实力,加强实验实践教学,设计了基础实验、模块化综合实验、本科生科研探索实验等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科目,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要求和特长选择实验项目,通过开设命题实验、自选实验、创新实验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提高实验室利用率、提升实验教学效果,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对专业特色实验课程,要求梳理核心课程,要求核心课程率先开展实验项目开发,实验教材出版,按精品课程的要求进行实验课程与项目的改革。对于综合实践训练课程,加强基地建设,突出实践项目与生产的结合度,强调教学、科研成果的市场化。

对于科技创新平台,突出“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增加创新项目数,使更多学生能参与其中,奖励教师对学生创新实验进行指导和资助,加强成果转化。

鼓励编写实验课程,出版两至三门实验类课程的教材和一系列实验教学参考书。

4)以实验教学投入为契机,整合教与学的资源配置

加大对教学实验室经费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合理配备资金的已用,购置中小型教学

仪器设备;对学院现有仪器设备进行统计,充分利用现有科研仪器设备,统筹使用,建立不同类别实验室的共享和利用机制,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利用率。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类途径争取经费,根据教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的各自功能定位,对经费进行合理分配、使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资源得到合理调配。

5)以网络建设为抓手,创造自主学习条件,加强教学互动

继续完善实验中心网站建设,重点放在:①加强师生互动;②实验室预约系统;③仪器设备使用预约系统等方面;④实践教学大纲、指导书的汇编。

6)立足教学、科技创新、服务社会

   继续实施和完善开放式教学模式,将基础实验教学、毕业论文、生产实践、科技创新相结合,全面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