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命题示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106

上海海洋大学试卷(示范)

学年学期

2002 ~ 2003 学年第学期

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课程名称

应用写作

A/B

 A  )卷

课程号

68020556

学分

2

学时

36

题号

总分

分数












阅卷人





























诚信考试承诺书

本人郑重承诺:

我已阅读且透彻理解了“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考场规则”和“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处理规定”,承诺在考试中自觉遵守,如有违反,按有关条款接受处理。

承诺人签名:日期:


考生姓名:学号:专业班名:

 

一、是非题(共10分,每小题1分。请在每道题后的括号内写“对”或“错”。)

1.应用写作是作者运用书面语言和图表符号,为制作有实行管理、传递信息等社会效用的文字或文章而进行的一种写作活动。()


2.应用写作的作者,尤其是公文的作者,一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


3.规范的简报由版头、正文、版尾三部分组成,版头与正文、正文与版尾之间要用横线隔开。()


4.公文标题,应准确简要地概括公文的主要内容,一般应当标明发文机关、公文种类。()


5.批复是一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公文。批复中提出的答复意见,下级机关一定要认真遵守与执行,因此它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6.公告是一种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事项的公文。()


7.报告中如有请示事项,作为一个合成文件,可写成请示报告。()


8.反映当事人订立经济合同的要求,表明订立经济合同当事人双方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的是经济合同内容中的价款或酬金。()


9.接受贺、信(电)一方的称谓可以是单位名称,个人姓名或会议名称。()


10.国家标准局颁布的GB7731——87比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具有示范性,一般论文必须一一照搬。()


二、单项选择题(共10分,每小题2分。请直接在每道题的选项标号上划“√”。)

1.在工作中遇到不能解决或无章可循的问题,请求上级给予指示、裁决的是

①求示性请示   ②求助性请示    ③求准性请示


2.应用文体为了精练地概括事实或分析认定问题的性质,常常可以使用富有概括力的。

①历史典故②成语或熟语③警句或名言


3.计划的基本内容除了情况分析、任务和要求,还应该包括

①步骤措施②情况评估③经验和教训


4.总结按“情况——经验——问题——建议”的顺序叙述,这种结构形式是

①标题式②分部式③阶段式


5.公文的词语,多数是规范化的书面词语,并有一些常用的公文专用词语,如:照办、同意、可行、不可行是

①经办用语②表态用语③征询用语



三、辨析题(共10分,每小题2分。先根据题意辩明对、错,再写明理由)

1.应用文体要讲究格式的规范,有了格式,可便于写作、阅读、承办、归卷、查询。所以应用文体的格式是一成不变的。


2.公文必须具备标题、正文、发文机关、印章或签署、成文时间,签发人标志这样几个不得随意减少或省略的数据项目。


3.请示正文中只须写明请示缘由和请示的具体事项即可,不必写出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4.科技论文的引言,又称绪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摘要。


5.会议纪要的标题一般是用“发文单位+事由+文种”的方式组成。


四、应用题(共50分)

1.某某省人民政府发出周知性公文,内容是保护水产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请拟公文标题。(8分)





2.某某市行政管理学校向某某区档案馆发文,内容是安排档案班实习问题。请拟公文标题(8分)







3.拟写学术论文标题有什么要求?并对下面一篇论文的两个标题作比较,说明那一个恰当?为什么?(12分)

   [全球气候变异之初探]

   [70年代全球气候异常的特征及其形成原因的探讨]








4.根据公文格式和语言要求修改下面公文(12分)

申请报告

某禽(02)字第18

县商业局:

我们公司东门禽蛋仓库,是一个全县性禽蛋兔中转仓库,业务范围对内涉及到三个镇,二十个乡,对县外与上海、杭州、嘉兴等地发生直接业务关系,是一个有着独立性的经营单位,在食品“统一经营,统一调拨,统一核算”以前,原来是一个独立核算单位

但是,按照食品“统一经营,统一调拨,统一核算”方案,它作为一个报帐单位,向一个有12个报帐单位的城郊食品站报帐,这既不适应改善金鱼经营管理和加强经济核算的要求,也不符合“企业核算单位不宜太大,报帐单位不宜过多”的原则。

为此,我公司研究决定东门禽蛋仓库实行独立核算。

特此上报请批。



某县食品公司

2002216



















5.辨析并改正下面公文中出现的错误(10分)


某某省某某地区文化局文件

某某字(01053

关于报送少数优秀中青年艺术表演人员的报告


省文化厅党组:

根据省党组(01036号通知要求,对照破格晋升的范围、条件书中,文化部制定的艺术专业职务判定标准,经与厅调查组磋商,我局党组初步提出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三位同志晋升为二级演员。现上述三位同志名单及《登记表》随文报你厅,请予审批。



200194日(印章)








五、应用文写作题(20分)

风味餐厅与丰丰熟食品加工厂签订一份为期一年的供货合同,由工厂按日向餐厅提供新鲜烤鸭。双方就烤鸭的品种、规格、质量、数量、价格、运输、经营方式及违约责任达成一致意见,并请各自的主管部门作了见证。请代为他们拟一份合同,具体数据自拟。










试卷命题示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