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海洋研究中心系列报告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248


报告题目1On the Lateral line system of Fishes (鱼类的侧线感系统)

                    2Biomimetic of the lateral lines (鱼类的侧线感系统的仿生学研究)

报告人:1Prof. Dr. Horst  Bleckmann博士,  2Dr. Adrian Klein博士

报告人单位:德国波恩大学动物研究所

       (University of Bonn Institute of Zoology Germany)

语言:英文

报告时间:20161109日( 周三)下午 133016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

报告人简介

  

  1) Prof. Dr. Horst  Bleckmann博士,德国波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动物研究所原主任(曾连任二届),终身教授,是世界知名的鱼类神经电生理学的专家,国际上公认的有关研究动物感觉和流体力学以及鱼类侧线感觉系统方面的权威。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主持和参与德国国家和欧盟基金的有关科研项目,以及多项国际合作重要项目决策和主持,发表论文和专著百余篇,其中包括多篇Science Nature的论文,参与主编近年来三本最重要的有关鱼类侧线系统的论文集。目前,他着重研究动物水动力感受理论和模式,特别是在神经电生理、生物数学模式和仿生交叉研究领域方面的创导和先行者之一,是2016年中德两国仿生学研摩尼黑讨会的主持人之一。Dr. Bleckmann教授是1979年德国Giezen大学的博士,1981-92 德国Frankfurt大学副教授(其中1985-1987年美国加州Scripps海洋研究所博后),1992-94德国Darmstadt大学教授,自1994年起,就任德国波恩大学终身教授。他获得很多奖项,2003-2011德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主审专家,2006年入选德国Leopoldina 院士,2007年入选奥地利科学院院士,2012年德国动物学会终身成就奖,2012年德国科学部委的自然学部奖(Prototype Nature Award)等殊荣。

  

   2) Dr. Adrian Klein博士,德国波恩大学动物研究所(University of Bonn, Institute of Zoology) 的研究人员,是以鱼类侧线系统为基础,研究神经电生理、生物数学模式和仿生交叉研究领域的专家,是该领域的青年领军人。他的博士论文研究,是第一次用光学为实验建模来研究流体力学的瞬时空间变化、感受器和“噪音”过滤,并以此第一次成功地用数学模式解释和模拟自然界各种鱼类侧线形态与生态行为的关系,他已发表的多篇论文,为“机器鱼”、“人造侧线感受器”等的建造,提供了理论模式基础。 Dr. Adrian Klein博士2012年德国波恩大学的博士,师从Dr.  Bleckmann,目前为该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负责流体感受器等德国国家科研项目的设计和技术开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