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党员先锋模范系列报道之一(于潭): 做好线上教学,解决学习难题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82

2020年的春节,本应万家欢腾的日子,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居家隔离”成了硬核。虽然逐渐的工厂复工,很多企业也逐渐步入正轨。但考虑到校园师生的密集度较高,隔离难度较大,大规模的复学会引起人员流动加剧,增加疫情蔓延危险等原因,各高等院校均推迟开学时间。

学校“停课不停学”。虽然师生不能在校园里、在课堂上面对面授课交流,但是,学院教师们以在线课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学习专业知识,讨论问题,解决学习困难。海洋科学学院中共党员于潭老师在得知可以交“特殊党费”的时候,第一个向组织上交了特殊党费。在给学生线上教学时,她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解决线上学习的各种难题。

于潭所授的“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课程本来就是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校级在线课程、校级重点思政课程,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面,完成了知识点的拆分、视频的拍摄,但是尚未来得及精剪制作。但是“学情如军情”,在智慧树团队的努力下,第一批的粗剪视频顺利在“泛雅网课教学平台”和“智慧树教学平台”上线。同时,她也迅速上传了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课件、习题等内容。同时,也在更加紧锣密鼓的修改和完善《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实验指导书》。

因为“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课程采用的是“任务驱动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所以除了“泛雅网课教学平台”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线上资源之外。于潭还通过钉钉群和腾讯会议进行“大作业”讨论和指导。


在2月27和3月5日的课程中,全体22位同学均加入腾讯会议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于潭将直播课堂的学习也录制成视频上传平台,供需要的同学反复学习。


在线课程是“停课不停学”的危机应对方案,也是一个契机,促使老师们加速在线课程的建设。通着这两周的实践,于潭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线上教学心得。

线上教学的优点部分:

(1)提高知识学习的灵活度

“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课程是以“大作业”为主线开展的,在线课程可以满足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性的学习知识,带着目的学习,学习效果更佳。

同时,对于难度相对较大的知识点,在线课程也可以满足同学们多次重复学习的需求,提高学习效果。

(2)提高学生的课堂活跃度

与课堂教学相比,在线课程反而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同学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实时的进行反馈。很多害羞的同学,在课堂上可能从来不会发言和问问题的。在在线学习的过程中反而会比较积极。

(3)提高对学生的聚焦性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面对的是很多学生,及时偶尔提问,涉及面可能也只有几个。但是在线课程实现了1对多的单线链接,对每一位同学的关注度和聚焦度就会增加很多,也更容易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特殊情况和个性。

线上教学的不确定部分:

(1)对师生视力的影响

通过学习和调研发现。由于现在所有的课程都采用在线课程的形式,学生和老师可能一天有十几个小时都要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一天下来会眼酸头痛,会影响视力。

(2)学生展示能力的锻炼能否达到效果还尚需考量

“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的其中一个教学目标就是通过小组讨论和汇报,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使学生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在线的讨论和汇报固然提高了同学们的信心,但是其在真实环境中口头表达能力是否过关就尚需确认。

(3)在线学习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求较高

没有了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教室,教师对学生真实学习状况的把握就难度更大了。对于自控能力强的学生,在线学习无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他们可以畅游学海、自由翱翔。但对于自控能力较弱的学生,学习效果可能就大打折扣。即使我们这边看到视频看完了,那么究竟是放完了还是学完了都不好说。而这个不太好把控。只能通过平时汇报、章节测验、最终大作业来评判,但仍不能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

她说:在平安幸福的日子里,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合在线课程,也没有必要所有的课程都开展在线课程,面对面的交流和人文关怀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居安思危,我们必须将在线课程作为我们的plan B,特殊时期,我们的老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站好岗位,尽职尽责,像医生、护士、军人一样,走上我们的战场,做出我们的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