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答卷”,学“全会精神”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12月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210日,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看‘中国答卷’,学‘全会精神’”12月组织生活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曾欣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开始,曾欣先向大家强调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并阐明只有不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才能进一步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同时,他也总结了上个月支部的理论学习情况并进行了下个阶段的学习安排。随后,支部副书记陈星达通过播放“六分钟看懂党的‘中国答卷’”等视频材料,组织大家观看学习。

短短六分钟的视频,主要从中国共产党交出的五个时代答卷来回顾中国近几年的飞速发展。

在民生问题中,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答案。党的脱贫工作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万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资源;

经济发展题中,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发展问题回答的展现。过去的一年里,疫情的严重冲击使得全球贸易大幅萎缩,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创新题中,中国共产党给出的答卷里绕不开大放异彩的中国航天。中国航天事业从1956年艰难起步,到如今在国际舞台上大展身手,浩瀚宇宙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

在生态方面,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后,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路上,中国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共产党交出的最灿烂的答案;

在疫情防控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行动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新冠防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之后,陈星达作总结报告:“在2021年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我们又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党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党的十年百年的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支部成员朱泽辰发表了学习感悟:“在疫情期间,自己所在小区被封禁时,是一些老党员带头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所有老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状态,在执行人员排查、检测点值守等各项疫情处置任务时,始终坚持走在最前面、冲在第一线,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应对疫情的成效检验初心使命。”

符玮同志也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及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不可否认的是,这场战“疫”大考激发了党员干部英勇向前、奋发有为的干劲以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更磨砺了千千万万党员干部为党为国为民的责任感。

曾欣在听取支部成员的学习感悟后,对此次组织生活会作出总结,并对支部后续的政治学习和相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所有成员能够在这些答卷中,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与伟大,以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对党的忠诚感。今后,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感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且将全会精神真正落实落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