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未来之星”—海洋渔业青年学者论坛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716日,由上海海洋大学办的海洋未来之星”—海洋渔业青年学者论坛第1期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赵奇蕾和柳晓雪中国海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沃佳和张文超分别针对当前近海渔业资源状况、生态系统保护、休闲渔业发展状况等研究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海洋渔业类高校和研究所的150多名相关学者参加并进行了激烈讨论。

刘新中局长首先对论坛的形式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在未来论坛的举办中增加对学术问题的辩论。其次刘新中局长分别对休闲渔业产业发展和渔业资源评估研究做出了重要讲话。强调休闲渔业的未来发展道路,同时对近海渔业资源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刘局长强调了实行限额捕捞和休渔的重要性,建议青年学者从科学的角度对相关话题进行分析和辩论为政府部门提供更多有利的建议

随后几位博士生围绕中国休闲渔业产业竞争力水平及社会经济效应”、“温台渔场黄鲫资源时空分布特征及栖息地适宜性”、“基于生态系统的混合渔业管理策略”和“黄海鳀与蓝点马鲛产卵策略”分别进行了报告。

 

海洋渔业青年学者论坛旨在加强全国各单位海洋渔业领域青年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研究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拓宽青年学者的学识。论坛每期拟邀请不同单位的青年学者参与科研分享,以促进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渔业科学最新前沿知识,为我国海洋渔业科学研究贡献各自的一份力量。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