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海洋科学学院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

1110日,2022年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和农业农村部大洋渔业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召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彬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陈勇教授、日本东京海洋大学胡夫祥教授、美国麻省大学陈长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田永军教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窦硕增研究员、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黄宝善副会长、中国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伏卫民、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文峰、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田思泉,以及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成员等出席。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田思泉主持。

学术委员会现场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工程中心和两个重点实验室在远洋渔业领域的贡献方面,如远洋渔业科学技术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我国在国际海权的维护等方面,同时表示相关结果也得到教育部及农业部各部委领导专家的肯定,同时对工程中心和两个实验室给予更高的期待,期待在未来国际人才培养和我国海权维护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致辞

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江峰汇报了2022年度工程中心和两个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和科研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朱江峰详细汇报了2022年度工程中心和两个实验室在国家重点研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项进展、高水平论文等科研成果、远洋渔业国际履约代表中国参会及提交智库报告情况、国内外人才培养、中水分中心建设等平台建设以及观察员培训等对外服务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对取得的省部级奖项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对2023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江峰作工作汇报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2022年工程中心和两个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2022年上海这么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有这样的成果产出,成绩可观并值得肯定。各位专家分别从平台定位、研究方向、重点任务、人才培养、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平台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思路。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点评

各位专家点评

(撰稿:王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