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蔚蓝,从“心”启航|海洋科学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为了引导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心理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1125日,海洋科学学院在1101教室开展了“新生适应性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上海电力大学蔡雅琦博士担任主讲,全体2022级本、研新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蔡老师通过著名的交往剥夺实验来导入此次讲座主题。她主要讲述了大学生人际交往方面的内容,指出人际交往对于大学生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其中,人际交往的基础是吸引力。对于这一基础性因素,蔡老师通过列举一系列真实案例来进行阐释和剖析。接下来,蔡老师针对大学里常见的人际关系问题,强调当被孤立或遇到朋友间的摩擦争吵时,要善于自我排解,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处理朋友间的矛盾。之后,蔡老师从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入手,让同学们学习到如何正确对待男女关系。讲座最后,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咨询预约的方式,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主动寻求帮助。心理中心也将随时为同学们服务,使大家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蔡老师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吸引了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使得新生们对如何处理大学人际关系、调节自身情绪情感、保持心理健康和良好心态产生了全新的认知,也汲取了满满的能量。相信经过此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全院新生会进一步提高身心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当中。

 

(供稿:葛钰婧、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