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大学的第一颗纽扣|海洋科学学院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76

学习二十大,海院百又十。为教育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颗纽扣,引导广大海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1129日,海洋科学学院于1117教室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锦淘、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曾欣出席此次活动。“开学第一课”由潘迎捷主讲,海洋科学学院全体2022级本科生参加。

“开学第一课”在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启。首先,潘迎捷对新生们顺利考入上海海洋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接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广大青年学子要肩负历史责任,坚定前进信心,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例,引出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扣好大学的第一颗纽扣。

潘迎捷结合自己任职校长的九年经历,从学校几易校名,到整体搬迁临港,再到百年校庆,对在座新生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校史校情教育。在谈到“我心目中的海洋大学”时,潘迎捷动情地指出,上海海洋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不仅有着光荣的传统,更是充满青春与活力,值得每一个海大人骄傲自豪。潘迎捷认为,作为学校的传统老牌学院,海洋科学学院具有几个非常优秀的品质:其一,具有光荣传统和历史积淀;其二,人才辈出,群英集聚;其三,学科优势明显,研究实力强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海洋科学学院已建成以海洋渔业和海洋科学为核心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潘迎捷表示,为应对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下的新挑战、新使命、新机遇,我们要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使命、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有责任使命并敢于担当、有丰富知识并刻苦钻研、不畏艰难和敢挑重担的学生。这是学校对海大学子的希望,更是时代对青年的希望。

针对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个人发展目标,潘迎捷对海院学子提出以下要求: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如何学习、学会与人相处。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敢担当和负责任的人。要设计好“四个学习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不断确立和完善自己的目标。要在海大的校园里,把良好的学风作为刻苦学习的原动力、把良好的学风作为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凝聚力、把良好的学风作为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价值取向。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潘迎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新时代海大青年能够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贡献个人价值,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陈锦淘对此次讲座作出总结,他希望海院新生们能牢记老校长的谆谆教诲,继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发扬“搏浪天涯”的海洋情怀。现场再次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至此,“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落下帷幕。相信经过这样一堂“思政大课”的熏陶和洗礼,海院学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定能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走向深海,迈向未来!

(撰稿:王子萱、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