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三十七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99

611日下午130分,海洋科学学院在学院楼A323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三十七讲。此次”海洋讲坛“邀请到海科系涂辛茹老师,涂老师以”浅谈摄影测量技术在水深测量领域的应用“为题目展开了此次讲座,海科系、深渊中心的老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涂老师首先介绍了摄影测量学的定义及摄影测量的分类,并结合我国近海海域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摄影测量学技术。在摄影测量技术在水深测量领域的应用方面,涂老师依次介绍了基于可见光立体像对的水深测量、基于多光谱/高光谱遥感影像的水深测量、基于LIDAR的水深测量、基于SAR的水深测量这四种目前已有的技术,并具体分析了各种技术的优缺点。最后,涂老师指出,综合我国近海水体特征及摄影测量技术发展现状来看,LIDAR在水深测量领域大有可为;随着硬件、处理技术等的发展,可进一步研究综合应用多种技术手段获取高精度水下地形的方法。

(撰稿:朱梦娜;摄影: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