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三十八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159

625日下午2点,海洋科学学院在行政楼137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三十八讲。此次”海洋讲坛“邀请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肿瘤内科医生闵大六主任,闵大六以”关注健康 远离癌症“为题目展开了此次讲座,全院老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谁身上没有一两颗痣呢?痣都会恶变吗?该如何鉴别痣的良恶性呢?闵大六先从《非常勿扰2》中的一个故事讲起,介绍了什么是黑色素瘤及痣良恶性的“ABCDE鉴别法”。紧接着闵大六分析了上海市癌症的发病现状,带领师生们认识了肿瘤和癌症的区别,并详细介绍了癌症的危害、形成原因及预防措施。

除了定期检查外,闵大六还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居民的九条防癌建议》:严格控制体重;不吃发霉的食品;少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吃新鲜的果蔬前要将其清洗干净;不酗酒、不吸烟;不要长期服用可能致癌的药物;每天晒太阳不宜超过40分钟;不要熬夜等等。

最后,闵大六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癌症是否遗传”、“良好的心态在癌症中的作用”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闵大六带来的健康知识讲座,使学院广大师生了解到了更多的医学常识,增强了他们的健康意识。

(撰稿:刘丙宝;摄影:颜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