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生态系统模型研究——“海洋讲坛”第四十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17

108日下午130分,海洋科学学院在海洋A323会议室举办了“海洋讲坛”第四十讲。此次“海洋讲坛”邀请到海渔系师资博士后韩东燕老师,韩东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生态系统模型研究”为题展开了此次讲座,海渔系、实验室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下大力抓的战略工程。讲座伊始,韩东燕带领老师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领学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紧接着,韩东燕讲解了自己在生态系统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以胶州湾为例,讲解了养殖贝类对胶州湾生态系统影响的评价,详细介绍了养殖贝类和捕捞活动双重压力下的生态系统响应,分析了不同管理策略下,渔业总产量和游泳动物生物量变化的关系。他指出,管理贝类养殖时,不能忽视捕捞活动带来的联合效应。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尤为重要。会议最后,韩东燕和在座老师共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积极发表了建议,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摄影: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