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汇聚我校探讨海洋生态研究新模型运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2浏览次数:8

 由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环境预报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协办的第一届中国非结构网格有限体积法海洋模型FVCOM学术研讨会2010419-20日在我校临港新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台风研究所及我校等2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和科研人员100多人参加研讨。来访的韩国、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国等国家的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长胜博士介绍了FVCOM的最新进展

 
     
我校特聘教授、美国麻省大学终身教授、FVCOM模型系统开发实验室陈长胜博士重点介绍FVCOM的功能和正在开发新版本的进展。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水利河口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所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在模式算法改进、长江口潮流、连云港预报系统、渤海生态系统数值模拟、福建近海港口建设、珠江盐水入侵、气海相互作用理论研究、钱塘江涌潮模拟等领域应用FVCOM的成果,并深入分析和探讨FVCOM的应用前景。会议期间,陈教授实验室的两位研究员专门演示了新版FVCOM的使用方法,并解答在应用FVCOM时遇到的有关问题。与会者都感到颇有收获。
      FVCOM
是美国麻省大学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海洋生态模型实验室和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于2000年成功建立的非结构网格海洋环流与生态模型 (FVCOM)。此模型综合了现有海洋有限差分和有限元模型的优点,解决了数值计算中浅海复杂岸界拟合,质量守恒以及计算有效性的难题,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麻省理工等研究院所以及其他国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2009
年,我校结合海洋学科和专业建设,与美国麻省大学共建了海洋生态系统与环境实验室,利用FVCOM建立了全球海洋潮汐模型,对从全球大尺度到河口小尺度的海域进行环境要素模拟,针对不同的需要,对海洋环境变化进行预报、后报以及动力学诊断,同时对全球变化和渔业资源、近海生态系统等进行重点研究。本次研讨会对我校海洋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参加本次研讨,对我校海洋相关学科的建设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我校临港新校区有了深刻的印象!

(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