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温带金枪鱼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17浏览次数:6

2014728-31日,印度洋金枪鱼委员Indian Ocean Tuna Commission, IOTC第五届温带金枪鱼工作组(WPTmT)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来自我国大陆、我国台湾省、日本、韩国、欧盟、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秘书处的27名科学家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朱江峰、官文江和邹莉瑾三位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温带金枪鱼工作组是IOTC组织和开展印度洋温带金枪鱼(目前主要是长鳍金枪鱼)资源评估和管理决策的基础研究团队,由IOTC成员国(地区)的研究人员组成,开展合作研究,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就资源状况和管理措施进行审议、提出下一步研究计划,会议成果将对我国在印度洋的长鳍金枪鱼渔业产生重要影响。随着传统的热带金枪鱼资源逐渐接近于过度捕捞,资源较好的温带金枪鱼将是我国当前和今后远洋金枪鱼渔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本届WPTmT会议,我校派出了三位教师组成代表团赴会,代表团人数仅次于日本和韩国,体现了长鳍金枪鱼渔业对我国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在这一领域参与力度的逐渐增强。会上,三位教师分别就“年龄结构的资源评估”、“贝叶斯生物量动态模型”、“基于我国观察员数据的长鳍金枪鱼群体组成”三个方面的研究课题向工作组作了汇报,并一一回答了我国在观察员派遣、渔捞日志数据收集、生物学、资源评估等研究进展方面的问题。本次会议是我国在远洋金枪鱼渔业国际舞台上第二次提交完整的资源评估报告,我国在金枪鱼资源领域的研究正逐渐受到国际专家的重视,也是我校国际海洋研究中心围绕远洋渔业资源关键问题、连续两年利用暑期进行攻关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