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中国海洋法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0浏览次数:6

2014814日至15日,由中国海洋法学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中国海洋法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海南省琼州市博鳌镇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海军指挥学院等高校,中国法学会、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外交部、国家海洋局、最高人民法院、海口海事法院等国家机关,以及中国法制杂志社、中国法制出版社、法律出版社、时事出版社、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等共67个相关单位的131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黄硕琳教授带领我校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所唐议、褚晓琳、刘画洁、陈祺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完成了中国海洋法学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到会宣读了中国法学会批复,我校黄硕琳教授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

年会的学术研讨主要围绕海洋权益维护、海洋争端解决、建设海洋强国三项议题展开,25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对海权、海洋战略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南海仲裁案中关于菲律宾核心诉求、历史性权利、我国九段线的历史与法理基础等国际焦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黄硕琳教授就“国家管辖外海洋保护区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

学术年会在副会长黄硕琳教授精彩的总结陈词中圆满落幕。黄教授指出,2014年年会是历届年会中出席单位和人数最多、学术成果最丰富、筹备工作最周密的一届,必将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进海洋管理、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