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海洋科学高原学科自查评估与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73

511日上午,海洋科学高原学科自查评估与专家咨询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隆重举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孙松研究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级巡视员潘增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院长管长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抒教授、同济大学耿建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束炯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王锡昌教授、人事处处长杨德利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李辉华博士、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陈多福教授、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副教授、海洋科学高原学科学科带头人高郭平教授等领导和专家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家乐副校长主持。

首先,李家乐副校长介绍了与会专家,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以及海洋科学高原学科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并邀请潘德炉院士担任本次会议专家组组长,主持随后的专家评估与咨询会。

高郭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学科建设概况,同时对照任务目标,汇报了学科建设期间目标完成情况(2015-2017年)。其次,分别介绍了深渊科学方向、测绘与遥感方向、近海生态环境方向以及极地海洋方向的代表性建设成果。最后,从海洋科学博士点建设、学术骨干人才编制、科研和教学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希望今后获得的政策支持等。

在专家评议阶段,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学科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从学科规划、学科方向布局、聚焦凝练、人才引进与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突出学科特色、对接国家战略、紧抓“深海”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评价,并提出宝贵意见。最后,与会专家对海洋科学高原学科进行了打分,并一致同意海洋科学高原学科建设为A级,全面完成了建设目标。

本次会议为海洋科学高原学科下阶段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方向,为进入高峰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撰稿:韦记朋,摄影:汪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