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17级党支部与学校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韦记朋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37

近日,解放日报陆续刊发特稿“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引起热烈反响。为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的工作部署,加强研究生党员日常学习教育,1014日下午1点,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与上海海洋大学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在军工路318号老干部活动室联合开展了“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助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杲、校部分离退休干部以及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观摩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海洋科学学院专职组织员刘丙宝主持。

原老干部办公室负责人徐男平介绍各位老领导老教师  

活动伊始,原老干部办公室负责人徐男平首先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对海洋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一一介绍了在座的离退休老领导和老教师。紧接着观摩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原校党委书记叶骏老师向在坐的学生党员讲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发了学生党员思想上的共鸣。原校党委副书记李道恒则列举了几位优秀的党员模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并要求学生党员向老党员们学习,把握自己的奋斗方向,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树立“四个自信”,既要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学习社会知识,树立创新意识,加强道德修养,争做合格党员。

学生党员们认真聆听老领导老教师讲话  

接着,拥有63年党龄的离休干部赵颍熙老师给学生党员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演讲。她从自己的入党经历谈起,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伟大的、正确的和光荣的。她在学习了“习近平系列讲话”后,深深地了解到,党之所以伟大,一是坚持长期斗争。二是带领人民进行了全国建设。三是建设了很多利民便民的工程。四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她指出,我们学校深渊科技达到了国际水平,学校也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名单,要求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党员们要不忘初心,敢于承担责任,永远跟着党走,敢为天下先,为学校建设增光添彩。最让学生党员们感动的是,年近93高龄的赵老师还为他们朗诵了诗歌《红船颂》,饱含深情的朗诵也赢得了学生党员们最热烈的掌声。

离退休干部赵颍熙老师朗诵诗歌《红船颂》

原校资产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朱耀华老师则从自己在党内的成长经历谈起,讲到了党员身份的得之不易,要求在坐的学生党员们要倍加珍惜。同时他也讲到了国家军事力量及武器装备建设、讲到了北斗卫星、量子卫星科技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要求学生党员们要树立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紧接着原校退管会副主任回忆了自己在海大20年从教经历,分析了大学生党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拜金主义、功利化、个人和集体问题犹豫不决。要求学生党员们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也要在思想上入党。

  老党员们和学生党员们一起合唱校歌和红歌

活动过程中,老党员们和学生党员们一起合唱了《上海海洋大学校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和《强军战歌》,并朗诵诗歌《是您告诉我祖国》,希望通过以唱校歌和红歌的形式祝福学校的学科建设再创一流,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祝福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合唱结束后,是学生党员和老党员的互动环节,学生党员们就老一辈的入党动机等问题向老党员进行了咨询和学习。而老党员们则就学生怎么结合自己的专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紧接着是一个庄严的仪式--老党员们为新党员们佩戴党徽,通过仪式教育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

老党员为新党员们佩戴党徽  

活动结束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杲做了观摩点评,指出本次活动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活动准备充分,形式新颖丰富,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总结起来六个字:感动、震撼、振奋。同时他也给在坐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增强自己的党员意识,在入党后也要做好自己,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二是从最基本的党组织生活做起,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把每一次组织生活做好,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争做合格党员。

活动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海洋科学学院17级学生党员们不仅观摩了离退休老领导和老教师的党组织生活,聆听了离退休老党员们对学校发展历史特别是学科史、专业史、课程史的介绍,了解了老党员们不平凡的入党经历,学习了他们对“习近平在上海”的精神感悟。也通过互动和佩戴党徽等仪式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党性意识以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励他们争做合格党员。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也激励着海洋科学学院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与离退休党支部合作,组织学生党员不断向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和老教师学习,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撰稿:刘丙宝 摄影:林于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