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讲坛”第三十四讲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65

521,“海洋讲坛”第三十四讲开讲。受我校极地研究中心和海洋科学学院邀请,冰岛阿克雷里大学(University of Akureyri)物理海洋学家、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访问教授Steingrímur Jónsson教授以“冰岛的海洋科学与渔业科学”为题展开了此次讲座。海渔系、海科系、深渊中心、实验室老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海洋科学学院、极地研究中心朱国平教授主持。

Steingrímur Jónsson教授首先由全球关注的渔船排放二氧化碳讲起,详细介绍了近几十年来冰岛渔船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接着,他分析了冰岛专属经济区物理海洋学研究状况,包括洋流和水团、海洋环境的长期监测、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冰岛海洋环境与北极与大西洋之间的联通等。最后,他形象地讲解了淡入流入北冰洋的路径,冰岛水域生态系统的概念模型,北大西洋“盐度异常”的情况。

报告结束后,Steingrímur Jónsson教授与我校陈勇教授、朱国平教授以及学生就互相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Steingrímur Jónsson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不仅增进了我校教师对冰岛的海洋科学与渔业科学的了解,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两校的珍贵友谊。

     阿克雷里大学位于冰岛北部的首都,为阿克雷里及其周边地区提供服务已超过25年。我校与阿克雷里大学同为CNARC 18所联盟高校之一。自1987年成立以来,该校其高质量的校园和远程教育而闻名。在建立良好的学术声誉及良好的劳资关系的同时,亦在区内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区内未来的知识型社会规划中担当核心角色。

(供稿:上海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