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63

  117日下午,福建省远洋渔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陈泽銮,为我校学生作题为“学习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的主题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出席,王宏舟给陈泽銮颁发上海海洋大学职业导师聘书。报告由学生处副处长孙红刚主持

 王宏舟颁发职业导师聘书

讲座伊始,陈泽銮通过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长征途中转折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青年如何传承长征精神、走好人生路这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长征跨越15个省,越过了20多座大山,渡过30多条河流,经历600余次战斗,击溃数百个团,急行军每天30公里,总里程65000余里……除了这些令人惊叹的数据,还有鲜活动人的故事。通过“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穿过大草地”……陈泽銮饱含深情,为大家讲述着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为了人民幸福、民族独立而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报告期间还穿插播放了爬雪山、过草地、激战腊子口等长征相关的影视片段,震撼人心,表现出红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做有底气、有骨气、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陈泽銮结合红军的长征历史为青年学生如何走好人生路提出了五点建议: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茫茫人生路,前行路径要选对;脚踏实地,实事求是;顽强拼搏,百折不挠;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改正不当。理论联系实际,他用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诸位靠努力拼搏终有所成的青年,勉励同学们艰苦奋斗、奋勇争先,弘扬长征精神,铸造青春荣光。

 “听到那些革命先辈的悲壮故事,我想唯有信仰二字才能诠释他们的行为”,海洋科学学院王琳雅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陈会长的这堂讲座,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给我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海洋科学学院许宁霞同学听完讲座后难掩激动之情:“我印象最深的是激战腊子口的故事,看到甘人同志舍身炸弹药库的纵身一跃,我瞬间泪湿眼眶。我知道像这样的英烈先辈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把全国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报告结束后,陈泽銮还同海洋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开展了座谈会,他说:青年教师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力量,要主动学习长征精神,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红军战士的坚定信念和坚韧意志,进一步理解长征精神的实质,进一步坚定要沿着革命先辈们开辟的道路砥砺报国之志,担当时代重任。

  “陈泽銮,曾服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0余年,先后在海军作战舰艇部队,海军各级机关及国防大学工作;曾就读于海军大连水面舰艇学院、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历任艇长、作战处长、师参谋长、海军某基地副司令员等职;2003-2005年担任国防大学正师职教官,期间访问美国五角大楼、西点等五大军事院校、诺福克世界海军基地。2007年转业任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巡视员(正厅级),现任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远洋渔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省远洋渔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撰稿:张宜振,许宁霞;摄影:许宁霞)